學習色彩,必須要掌握四項重要的基礎知識:
(1)認識色彩、(2)色彩體系、(3)色彩心理、(4)配色原理。
然而,除了學習上述的色彩學理論之外,
更重要的是,該如何將其應用於設計實務?

 

我們不妨將直覺式的色彩使用習慣放一邊,
開始學習更客觀的色彩使用,進行設計實務的色彩計畫。

 

色彩計畫的開發包含幾項重要的程序:

(1)市場現況調查、(2)概念發展定位、(3)色彩形象擬定、

(4)色彩效果測試、(5)色彩管理建立、(6)監督與評估。


其中,色彩概念的發展與形象的擬定階段,是操作色彩計畫發展的重要工作:
利用理性的方式蒐集色彩的感性印象,透過科學化的分析與評估,轉換成簡潔易懂的色彩戰略,藉以提供感性設計的重要因子。


於此,日本色彩設計研究所 (NCD: Nippon Color and Design Research Institute Inc.) 創造了方便實用的色彩調查系統,將其發展成為色彩印象座標,廣泛應用於商品開發、產品設計上,並已開發成為易於操作的軟體,提供機構或組織,進行色彩計畫data蒐集的工具。我們可以透過NCD的操作概念,學習色彩計畫形象概念擬定階段的調查方法。

 NCD.jpg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在色彩情報上,NCD透過形象調查法,進行色彩資訊數據的蒐集,它主要包含幾個部分:

(1)色相‧色調尺度表(Hue & Tone Scale)

以十個主要色相衍生12個色調,並加上無彩色的十個階調,共計130個色彩,以此進行色彩的市場調查。分析產品色彩使用傾向的現況,或作為色彩嗜好的評斷的基礎資料。

 

00318.jpg
◇色彩‧色調尺度表   圖片出處:鄭國裕、林盤聳(1985),色彩計畫。

color-5.jpg

◇色彩嗜好調查表  圖片出處:日本色彩設計研究所  http://www.ncd-ri.co.jp/



(2)數據印象調查方法(DB:Database Image Survey Method)
以180個色彩印象形容詞語庫作為基礎,讓受訪者於其中挑選個人喜愛的20個形容詞,進行目標對象的色彩印象調查,將統計結果安排於文字(語言)意象的尺度表上,藉以客觀理性的判別產品

特質的印象。

color-4.jpg

◇色彩印象形容詞語庫   圖片出處:日本色彩設計研究所  http://www.ncd-ri.co.jp/

color-3.jpg

◇色語意意象形尺度表   圖片出處:日本色彩設計研究所  http://www.ncd-ri.co.jp /
 

 
◇語言形象尺度表   圖片出處:鄭國裕、林盤聳(1985),色彩計畫。


收集產品色彩感性語彙的形容詞,歸納類型並分析強度,配置於座標四個象限範圍內,藉以取得清晰簡明的色彩情報,協助產品之色彩表現之定位。



00312-1.jpg 

(3)色彩意象尺度系統(Color Image Scale System)
將產品形象概念心裡感覺的語意,作為指標的關鍵詞,採取縱橫兩軸的座標,區分為四個象限,經由小組分析討論,客觀地在色彩印象座標的位置上進行排列,藉以取得清晰簡明的色彩情報。一般而言,多使用色彩心理的兩組基礎形容詞,也就是溫暖/涼爽(warm /  cool)、柔和/強烈(soft / hard),作為色彩座標的關鍵詞。

color-2.jpg

◇單色色彩形象尺度表  圖片出處:日本色彩設計研究所  http://www.ncd-ri.co.jp/

color-1.jpg

◇三色色彩形象尺度表  圖片出處:日本色彩設計研究所  http://www.ncd-ri.co.jp/ 



※我們可以利用色彩印象座標,將調查的資料安排於其中,可以發現產品色彩的市場現況、消費者對於產品的色彩印象等清楚的訊息,瞭解未來色彩可能發展的趨勢,藉以掌握色彩戰略的成功關鍵機會。
除此之外,藉由科學方式進行產品色彩的計畫,可以取得客戶與設計者對於色彩客觀溝通的共識,避免個人片段的色彩嗜好或偏見

◇家具產品色彩現況印象座標圖  圖片出處:日本色彩設計研究所  http://www.ncd-ri.co.jp/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藉由色彩計畫的實際操作,對於色彩的學習與認知上,可以開拓更為客觀色彩的經驗,將色彩知識予以實踐,值得好好的學習與思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nicejona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