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松園別館概要 
     松園別館約建於1943~1944年,為海軍「兵事部」辦公室,與附近的「放送局」(中廣公司花蓮台)、「海岸電台」(現中華電信)、自來水場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,為當時美崙山重要建築。此園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,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「御前酒」,增添許多想像空間。事實上,神風特政隊住在南機場或北埔機場旁邊,隨時準備出征,南機場就是現在的光華工業區和紙漿廠附近。
    日治時代二戰後期,由於視野直對北濱海灘之美崙溪入海口,具有天然制高點優勢,可俯瞰美崙溪入海處、花蓮港及太平洋海景,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,形成日軍在花蓮重要軍事指揮中心。
   松園別館為花蓮縣僅存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,內有日據時期之歷史建物共四棟,主體建築為折衷主義形式的磚木、RC混合二層洋樓建築,一、二層樓皆設拱廊,日本瓦頂。
    終戰後,此地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,民國三十六年管理單位為陸軍總部,由陳誠青年軍駐守;青年軍撤離後,又成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渡假中心。中美斷交後,民國六十六年改由國有財產局所有,民國六十七年交由行政院退輔會管理,民國八十五年退輔會擬以「旅館建地」出售,地方人士群起反對,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三日由花蓮縣政府編定為「歷史風貌專區」。民國九十年十二月廿日入選為「臺灣歷史百景」的歷史建築。



松園別館標誌設計的意義   
      松園別館為「臺灣歷史百景」的歷史建築,現為花蓮文化展演及藝文活動的場地,園內擁有茂密珍貴老松,實為代表園區精神的最佳象徵。因此在標誌設計上,取材最易於連結印象的元素,透過「松果」自然純樸的有機造形,運用簡潔的圖像傳達清晰的視覺語言與易於親近的感受。而豐厚飽滿的形態,象徵百年老松於此孕育的美好文化果實。整體而言,識別形象展現淡雅的人文風情,並在歷史風貌的氛圍中顯露新意。


Brief Design/ 松園別館園區簡介設計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ejona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