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即使費盡氣力,西方設計的歷史總是離我們太遙遠,
讀完也好似霧裡看花,沒甚麼感覺吧!

好吧!身為視覺動物的設計份子,瞭解設計史也要有新意,光說不練可不夠看,讓我們好好地從歷史風格中仔細探尋,汲取設計思潮的精華養分,融會貫通成為個人設計創作源源不斷的靈感吧!

鑑古知新,向歷史風格學習的的作法,這想法可是其來有自的喔!

在八十年代期間,美國紐約開始出現了更加注重歷史因素的新平面設計風格,強調歷史風格的借鑑,稱之為「里特羅」設計(Retro)。此風格側重對於歐洲二十世紀上半葉懷古風格的復興,以「向後看」(retroactive)及「與眾不同」(retrograde)作為思想核心內容。
retro-3.jpg
※圖片取自Meggs' History of Graphic Design(Fourth Edition)

里特羅設計的主要成員是三位女設計師,其中寶拉‧謝爾(Paula Scher, 1948-)是代表人物,上圖(左上)是她於1984年設計書籍《偉大的開始》,具有濃烈的達達風格,上圖(右下)是戈德伯格(Garin Goldberg,)1987年設計的書籍封面,是典型的Retro Design風格。
繼續往下看

retro-4.jpg
※圖片取自Meggs' History of Graphic Design(Fourth Edition)
別混淆囉!里特羅設計不是表淺地抄襲復古風(Vintage)的把戲,而是在歷史風格中尋找新意,所謂"Old is New",舊瓶要新裝才有意義喔。

說到這裡,您躍躍欲試了嗎?讓我們拿出「里特羅」的精神,好好來學習一下吧!仿效不同階段的設計風格特徵,藉此來更加深入地瞭解設計的歷史,所謂的「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」,這樣划算的事,值得大家用力來發揮您的創意。
retro-1.jpg

http://www.chroniclebooks.com/index/main,book-info/store,books/products_id,6406/title,Retro-Graphics/

如何開始里特羅設計?相信您一定胸有成竹了吧!若是想多一點資訊來激發靈感,上圖的範例是提供您學習的好辦法。這是2007年由Raimes, Jonathan & Bhaskaran, Lakshmi兩人所出版的Retro Graphics Design的書籍,以過去一個世紀的傑出平面設計為範例,引領你來學習經典的設計風格,有機會可以去翻翻看,肯定可以讓您大有斬獲(詳細書籍資訊參考以下文字)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延伸閱讀:
Retro Graphics
A Visual Sourcebook to 100 Years of Graphic Design
作者  /  Raimes, Jonathan/ Bhaskaran, Lakshmi
出版社 / CHRONICLE BOOKS
出版日期 / 2007/08/01
商品語言 / 英文
裝訂 / 平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ejonat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